浙江大学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
Institute of Aerospace Manufacturing Engineering
航空制造高端装备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of High-end Equipment for Aerospace Manufacturing
中文 | English

机械工程

  专业介绍

  机械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是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机械工程专业于2006年通过了全国首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6年有效期满后并于2013年再次通过认证。2013年我国已加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华盛顿协议》,这意味着本专业的教学质量及课程被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协议国家的高校直接认可。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宽广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扎实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知识,掌握力学、电子、计算机、自动化、管理及相关领域知识,知识面宽、适应能力和沟通能力强,能在机械工程领域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生产组织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人才。


  课程设置

  一  基本学分学时

  本科培养总学分160+5+4学分,其中秋冬、春夏学期课程总学分120,暑假实践环节25学分,综合论文训练15学分。

  二  机械大类核心课程

  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材料、制造工程基础(包括互换性与测量、制造工艺学等)、控制工程基础、测试与检测技术基础、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流体传动及控制、数值计算及有限元分析

  三  课程设置与学分分布

  1. 通识课程45+5学分 

  2. 大类课程42学分

  3. 机械大类核心课程

  机械设计(甲)Ⅰ、Ⅱ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3.0自动控制原理实验

  机械设计课程设计(甲)    传感与检测技术2.0

  数值计算及有限元分析    流体传动及控制(包括液压与气动)       

  传感检测技术实验      制造工程基础(包括互换性与测量、制造工艺学等)

  4. 专业课(各专业根据需要制定选修和必修课程) 

  机械制造子课程群

机械设计子课程群

  流体传动与控制子课程群

现代电控制子课程群

  工业工程专业基础课子课程群

制造系统优化课程子课程群

  制造业信息化课程子课程群


  5. 实践环节

  根据需要安排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工程训练及课程设计等环节,由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研究发展中心实行统一管理,并制定相关实践环节要求、考核标准及学生信息反馈机制。

  6. 毕业设计

  毕业设计不少于16~20周,从第七学期开始启动,集中安排在第八学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