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
Institute of Aerospace Manufacturing Engineering
航空制造高端装备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of High-end Equipment for Aerospace Manufacturing
中文 | English

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一行调研浙大航空制造高端装备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2日

  2023年11月21日,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一行前来浙大航空制造高端装备研究中心调研。在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子辰教授和浙大航空制造高端装备研究中心负责人柯映林教授的陪同下,林左鸣理事长参观了装备调试车间、复合材料铺放洁净间和展厅,并与团队进行了座谈。

  在展厅,林理事长看到十多个飞机型号的数字化装配系统模型,回顾了近20年来,我国航空工业凭借浙大柯映林教授团队提供的飞机数字化装配成套技术和装备,完成了包括运20、歼20在内的十多个重点型号数字化装配工程,体现了我国航空制造的综合实力,并评价道:浙大柯映林教授团队提供的技术装备和系统让我国飞机装配技术拉齐了与世界的水平,柯映林教授为我国航空工业做了特殊贡献。

1700635882670077162.png

  在装备调试车间和铺放洁净间,林理事长仔细查看了团队自主研发的自动铺丝机、铺带机和长桁模压成型设备,讲道:我国的航空复材件要上量,要有质量,要有规模化生产能力,只有大量采用自动化铺放装备才能承担起这个使命,柯映林教授团队依据工艺需求的深度学术研究来指导国产铺放装备的创新研发历程,使我国的复材自动化铺放装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真正解决了极大可能被卡脖子的复合材料高端应用关键技术,解决了我国行业内几十年来没有解决的难题。

1700635926324046200.png

1700635959071062972.png

  当看到团队突破更具难度的舰船数字化建造技术并在我国船舶行业成功应用后,林理事长再次对团队的创新能力给予了高度赞赏,并指出,智能化是未来的制造大趋势,希望研究中心再接再厉,为我国智造做出更大贡献。